洋蔥品種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洋蔥品種

洋蔥 (學名:Allium cepa),現在北京人稱蔥頭、甘肅人稱洋蒜、新疆人稱皮牙孜、是一種常見的蔥科蔥屬植物。
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。根弦線狀,濃綠色圓筒形中空葉子,表面有蠟質;葉鞘肥厚呈鱗片狀,密集於短縮莖的周圍,形成鱗莖 (俗稱蔥頭);傘狀花序,白色小花;蒴果。根莖外邊包著一層薄薄的皮 (白、黃或紅色),裡面是一層一層的肉,一般是白色或淡黃色。
種植
洋蔥的成長可由種子培育、或是更常見的、由球莖Sets來培育。洋蔥球莖通常是一年播很密集的種子來培育的;讓大部份的種子最後都發育不良,只結很小的球莖。再將這些小球莖分散來種,就能夠很容易的在隔年時,成長為成熟的洋蔥。不過這樣長出來的洋蔥也常常會有雙球莖的問題。無論那一種培育的方法,都能用在培育大蔥Spring Onion或綠蔥上。這些蔥是洋蔥發芽之後,還沒完全長成的時候收成的,綠蔥的英文名字除了Green Onion之外,也常被叫做Welsh Onion、或是Allium fistulosum (青蔥的學名;不會結乾球莖的一種蔥類)。
用途
洋蔥的主要食用部位是葉子,主要作調味用。洋蔥含有大蒜素,有很強烈的刺激味道。切洋蔥時,這種味道會刺激人的眼睛和鼻子,使之流淚。雖然生的時候味道辛辣,但是烹飪之後不會太刺激。洋蔥原產於中亞,現有很多不同的品種,已經用於世界各地的食物。
五葷 (蔥、蒜、韭、薤、興蕖)和三厭(所有動物)之一。但不宜過量,傷脾。
功效
洋蔥是500種蒜屬植物中的一種,其他較常見的成員還包括了蒜頭、蝦夷、蔥及韭菜。數千年來,人類把洋 蔥 拿來食用或是治療各種疾病,上至感冒、下至香港腳。
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正在努力探查它潛在的抗癌特性。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在1989年發表 一篇在中國所作的研究,指出食用越多蒜屬蔬菜的人,胃癌的罹患率越低。 而另有多篇研究顯示,在動物及試管實驗中,洋蔥所含的多種化學物質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。
洋蔥的化學性質非常複雜。 它裏面含有 100 種以上硫 磺類的化合物,很多都是極怪異且複雜的結構。它也含有大量的類黃酮,包括槲黃素在內 ,這種化合物根據顯示可消除好些強力致癌物及腫瘤刺激物的作用,因此受到廣泛的研究 。
紐約州立大學珂爾巴尼分校的 Eric Block 博士發現洋蔥 裏 面的某種硫磺成份在試管實驗中,可預 防引起氣喘和發炎的生化連鎖反應。而有趣的是,洋蔥原本就是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傳統偏方。研究指出,每天吃一顆洋蔥的人,好膽固醇的含量會增加。此外,洋蔥也可能幫助降低血壓並預防血凝塊。
洋蔥功效
(1).抑制惡性腫瘤的生長,以抵禦癌症的侵襲。
(2).預防發炎反應以避免過敏症和氣喘的發作。
(3).降低膽固醇、血壓並防止血凝塊出現,幫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。

 

洋蔥以品種來分,能分為四大派別,本土洋蔥、白皮洋蔥、紫皮洋蔥與黃皮洋蔥,不同種的洋蔥更擁有不同的特色與合適吃法喔!

 

本土洋蔥

甜度較高,皮薄易熟、肉質偏厚,吃起來爽脆,適合燉湯、熱炒、切絲做涼拌。
白洋蔥

俗稱「牛奶洋蔥」,水分以及甜度皆高,肉質細緻,較無辛味,長時間的烹煮能逼出滿滿甜味,並呈現美麗的金黃色澤,所以常用於燉煮或烘烤等時間較久的煮法。
紫洋蔥

質地較脆,水分比較少,口感辛辣爽口,通常被用來作為配色,適合生食,做成沙拉十分可口開胃,搭配肉類食用更是能增添美味。
黃洋蔥

又名球蔥,市面上最常見,肉質柔軟細緻,辣味較濃,水分比較多,適合烘烤、油炸,熬湯更會激發出黃皮洋蔥的美味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