蘿蔔營養價值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蘿蔔營養價值

蘿蔔 (Raphanus sativus)。別名萊菔、菜頭,十字花科草本植物。蘿蔔的根部是最常見的蔬菜之一,但實際上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。種子稱為萊菔子,是常用的中藥。
蘿蔔分為白蘿蔔、青蘿蔔和櫻桃蘿蔔三種。而胡蘿蔔並不是蘿蔔的一種,因為胡蘿蔔屬傘形目傘形科。

蘿蔔亦有「小人參」之稱。

图片
白蘿蔔 Daikon Japan
種類
● 白蘿蔔:是東亞最常見的蘿蔔,也是體積較大的一種。日文稱其為「大根」。它的形狀和胡蘿蔔甚為相似,味道不甚濃烈。可以蒸、煎,或作為湯料。蘿蔔也可以製成較複雜的食物,如蘿蔔糕或以蘿蔔絲為餡料的酥餅。
● 青蘿蔔:顧名思義,是根部呈青綠色的蘿蔔。可以醃漬、鮮食,也可以作為湯料。
● 櫻桃蘿蔔:歐美各地最常見的蘿蔔,體積較白蘿蔔小。可以醃漬或鮮食。
很多從事個人種植的人都喜歡種植蘿蔔,因為蘿蔔較容易種植和取得收成。
蘿蔔益處
蘿蔔是秋冬當造的時令蔬果,含有非常多營養,包括維他命A、B、C、D及E。事實上,各種蘿蔔都含有這些營養素,但以白蘿蔔最多。因為白蘿蔔含有多種養分,吸收後進入血液當中,可促進新陳代謝功能。而因為白蘿蔔性味較涼,所以還有清熱氣、解毒的功效。
因為白蘿蔔偏向寒涼,所以體質偏寒或者患有胃病的人士不宜進食過多。同時,因為在中醫學說中,蘿蔔會「化氣」,如果剛剛進食補品(如人參),同一日內就要避免進食蘿蔔,以免減低補益效果。
蘿蔔在潮汕地區俗稱「菜頭」;經過腌制俗稱「菜脯」。潮汕小菜有「菜脯蛋」(就是用菜脯炒雞蛋)。
「冬吃蘿蔔夏吃薑,一年四季保安康。蘿蔔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被廣泛肯定,所含的多種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。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,對防癌,抗癌有重要意義。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,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。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、
軟化血管、穩定血壓,預防冠心病、動脈硬化、膽石症等疾病。
图片
櫻桃蘿蔔 Raphanus sativus
常吃蘿蔔有益健康
來源:尋醫問藥網 2008-05-18
蘿蔔是人們冬季經常食用的蔬菜。每100克蘿蔔含蛋白質0.8克、脂肪0.1克、食物纖維0.6克、糖類4克、維生素A3微量、維生素B10.03毫克、維生素B20.06毫克、維生素E1毫克、維生素C18毫克、鉀178毫克、鈉60毫克、鈣56毫克、鐵0.3毫克、鋅0.13毫克、磷34微克,此外還有澱粉酶和氧化酶等人所需的成分,常吃蘿蔔對人體有益。
蘿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。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:蘿蔔味甘辛、無毒、化積滯、解酒毒、散淤血。進食蘿蔔有消食、順氣、化痰、止咳、利尿、補虛等作用。醫學研究發現,蘿蔔具有一定的抗癌功能。蘿蔔所含的纖維素可提高巨噬細胞吞噬病菌和癌細胞的功能,增強人體的抗癌能力;蘿蔔含有的澱粉酶能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,從而起到防癌作用;蘿蔔含有的幹擾素誘生劑具有抗病毒感染、激活自然殺傷的細胞活性及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。生蘿蔔汁能刺激上消化道細胞誘生幹擾素,從而減少患上消化道癌癥的機會。

 

紅心蘿蔔又名胭脂紅,其葉深綠色,形似枇杷葉,葉柄肋深紅色。蘿蔔呈長圓形,表皮和肉質均為鮮紅色,品質佳,肉質細嫩、脆甜。一般供做泡菜用。此品種耐熱、抗病性強,一般秋季栽培,每667平方米(1畝)產量可達3000公斤左右。

  栽培要點:該品種播種期為7月上旬至8月下旬,生長期為60天,株行距25厘米左右,每667平方米用種量500-700克。

營養價值等同於胡蘿蔔
 紅皮蘿蔔
紅皮蘿蔔
 每100克胡蘿蔔中,約含蛋白質0、6克,脂肪0、3克,糖類7.6~8.3克,鐵0、6毫克,維生素A原(胡蘿蔔素)1.35~17.25毫克,維生素B10、02~0、04毫克,維生素B20.04~0、05毫克,維生素C12毫克,熱量150、7千焦,另含果膠、澱粉、無機鹽和多種氨基酸。各類品種中,尤以深橘紅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,各種胡蘿蔔所含能量在79.5幹焦~1339.8千焦之間。
  1.益肝明目: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,有補肝明目的作用,可治療夜盲症。
  2.利膈寬腸: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,吸水性強,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,是腸道中的“充盈物質”,可加強腸道的蠕動,從而利膈寬腸,通便防癌
  3.健脾除疳: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,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,是機體生長的要素,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。
  4.增強免疫功能: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,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軾能,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。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,間接消滅癌細胞。
  5.降糖降脂: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,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,其所含的某些成分,如懈皮素、山標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,降低血脂,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,還有降壓,強心作用,是高血壓、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。  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