蔥的營養價值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蔥的營養價值

  • 營養價值

蔥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、糖類、維生素A原(主要在綠色蔥葉中含有)、食物纖維以及磷、鐵、鎂等礦物質等。

 

1、生蔥像洋蔥、大蔥一樣,含烯丙基硫醚。而烯丙基硫醚會刺激胃液的分泌,且有助於食欲的增進。同時與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一起攝取時,維生素B1所含的澱粉及糖質會變為熱量,而提高恢復疲勞的作用。

 

2、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、維C及鈣。蔥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C,有舒張小血管,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,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,使大腦保持靈活和預防老年癡呆的作用。

 

3、經常吃蔥的人,即便脂多體胖,但膽固醇並不增高,而且體質強壯。蔥含有微量元素硒,並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,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。

 

4、蔥含有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和辣素,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膩厚味菜肴中的異味,產生特殊香氣,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,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,增進食欲。揮發性辣素還通過汗腺、呼吸道、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,而起到發汗、祛痰、利尿作用。是治療感冒的中藥之一。

 

5、蔥還有降血脂、降血壓、降血糖的作用,如果與蘑菇同食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。

 

  • 適用人群

一般人群均可食用。

 

1、腦力勞動者更宜;

 

2、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;另外蔥對汗腺刺激作用較強,有腋臭的人在夏季應慎食;表虛、多汗者也應忌食;過多食用蔥還會損傷視力。

  • 用法用量

1、每天食用蔥,對身體有益。蔥可生吃,也可涼拌當小菜食用,作為調料,多用於葷、腥、膻、以及其他有異味的菜肴、湯羹中,對沒有異味的菜肴、湯羹也起增味增香作用。

 

2、根據主料的不同,可切成蔥段和蔥末摻合使用,均不宜煎、炸過久。

 

3、蔥葉因富含維生素A原,不應輕易丟棄不用。

 

4、蔥中含有的烯丙基硫醚由於是屬於揮發性,因此泡在水裡或煮得過久,都會使其效果喪失。

 

5、在加入味增汁熄火之後,再灑上蔥花,即可使香味更可口,且可發揮烯丙基硫醚的效果。

 

6、蔥與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品一起攝取。因為具有消除臭味的作用,因此像豬肉或羊肉等帶有腥味的菜肴務必要使用蔥來調味。

 

  • 食用功效

蔥味辛、性溫;

 

能通陽活血、驅蟲解毒、發汗解表;

 

主治風寒感冒輕症、癰腫瘡毒、痢疾脈微、寒凝腹痛、小便不利等病症。

 

對感冒、風寒、頭痛、陰寒腹痛、蟲積內阻、痢疾等有較好的治療作用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