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的營養價值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雞蛋的營養價值

雞蛋的營養價值和正確吃法

    雞蛋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、價格相對低廉的常用食品。它的食用對象相當廣泛,從4~5個月的嬰兒一直到老人,都適宜食用雞蛋。

    一、雞蛋的營養價值

    蛋白質

    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,每百克雞蛋含12.7克蛋白質,兩只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致相當于3兩魚或瘦肉的蛋白質。雞蛋蛋白質的消化率在牛奶、豬肉、牛肉和大米中也最高。

    雞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別豐富,而谷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,所以,將雞蛋與谷類或豆類食品混合食用,能提高後兩者的生物利用率。

    脂肪

    雞蛋每百克含脂肪11.6克,大多集中在蛋黃中,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多,脂肪呈乳融狀,易被人體吸收。

    其他微營養素

    雞蛋還有其它重要的微營養素,如鉀、鈉、鎂、磷,特別是蛋黃中的鐵質達7毫克/100克。嬰兒食用蛋類,可以補充奶類中鐵的匱乏。蛋中的磷很豐富,但鈣相對不足,所以,將奶類與雞蛋共同喂養嬰兒就可營養互補。雞蛋中維生素A、B2、B6、D、E及生物素的含量也很豐富,特別是蛋黃中,維生素A、D和E與脂肪溶解容易被機體吸收利用。不過,雞蛋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較少,應注意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配合食用。

    二、吃蛋黃好還是吃蛋白好

    蛋黃和蛋白的蛋白質都是優質蛋白,消化率都很高。但是,蛋黃與蛋白的其它營養成分有較大差異,蛋白以卵清蛋白為主;蛋黃除了含豐富的卵黃磷蛋白外,還含有豐富的脂肪和微營養素(微營養素是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),特別是鐵、磷以及維生素A、D、E和B族含量豐富。

    1歲以內、4個月以上的嬰兒,以食用蛋黃為宜,一般從1/4個蛋黃開始,適應後逐漸增加到1~1.5個蛋黃。1歲以上的幼兒可以開始食用全蛋。有些幼兒吃蛋會發生過敏反應,這主要是對卵清蛋白過敏,應避免食用蛋清,甚至全蛋,以後逐漸少量地吃蛋黃,逐步達到脫敏的目的。但對于絕大多數幼兒,雞蛋特別是蛋黃,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這些營養成分,對于促進幼兒生長發育、強壯體質及大腦和神經係統的發育、增強智力都有好處,不可偏廢,力求每天吃一個為宜。

  三、生雞蛋的營養價值高嗎

    雞蛋很容易受到沙門氏菌和其它致病微生物感染,生食易發生消化係統疾病,生蛋清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,它們妨礙蛋白質和生物素的分解和吸收。相反,煮熟雞蛋的蛋白質結構由致密變為松散,易為人體消化吸收。當然,過度加熱後,蛋白質過度凝固,也不利于消化吸收。

    四、如何食用雞蛋

    雞蛋的吃法很多,根據不同年齡和身體狀況,可選用不同的吃法。

    嬰兒常用的是吃煮雞蛋中的蛋黃,將之碾成粉末,加水或奶食用。

    低齡幼兒,可從蒸雞蛋羹開始,到蛋花湯、水潑蛋和煎荷包蛋。需要食用流質飲食時,可用牛奶或豆漿衝蛋花。兒童可以食用炒雞蛋、蛋餃、金鉤千層卷、蟹粉蛋等。

    煮雞蛋是常用的吃法之一,但若煮不得法,往往會使蛋清熟而蛋黃不熟;或煮過頭了,把雞蛋煮得開了花,蛋白蛋黃都很硬,這樣都不利于消化吸收。

    正確的煮蛋法:雞蛋于冷水下鍋,慢火升溫,沸騰後微火煮2分鐘。停火後再浸泡5分鐘,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蛋清嫩,蛋黃凝固又不老。

    五、哪些兒童不宜多吃雞蛋

    1.胃功能不全的兒童不宜多吃雞蛋,否則尿素氮積聚,會加重病情。

    2.皮膚生瘡化膿的兒童也不宜多吃雞蛋。

    六、各種蛋類的營養比較

    除了雞蛋,常見的還有鴨蛋、鵝蛋、鹹鴨蛋、鴿蛋、鵪鶉蛋等。它們的營養成分大致相當,但也存在一些細微的不同:

    1.鴨蛋中蛋氨酸和蘇氨酸含量最高。

    2.鹹鴨蛋中鈣含量高出雞蛋的一倍,與鴿蛋中的鈣含量相當。

    3.鵝蛋中的脂肪含量最高,相應的膽固醇和熱量也最高,並含最豐富的鐵元素和磷元素。

    4.鴿蛋中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雖然稍低于雞蛋,但所含的鈣和鐵元素均高于雞蛋。

    5.鵪鶉蛋的蛋白質、脂肪含量都與雞蛋相當,然而它的核黃素(VB2)含量是雞蛋的2.5倍。而雞蛋中的胡蘿卜素卻是所有蛋類的蛋黃中最多的。

    七、雞蛋的食療作用

    蛋清的食療作用主要是潤肺利咽,清熱解毒,用于治療咽痛、目赤、腹瀉、瘧疾、燒傷;雞蛋黃加乳汁適量服用有治療驚厥的作用。

    1.蛋黃油可治小兒消化不良。

    2.蛋黃油外敷可治療嬰兒濕疹。

    3.蛋黃油制法:雞蛋煮熟,去蛋白,將蛋黃放在小鍋內焙煎、取油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